Monday, April 9, 2007

Year 2000: Go West (4)



八月二十四日 ( 第十四天 )

打算今天把 Banff镇周围的景点都扫荡掉。

首站 Hodoos,只是立着的几方瘦瘦的怪石。多少多少年以前本是悬崖的一部分,慢慢的悬崖风化消失, 只遗下这一些最坚硬的石头。来历虽然玄妙,景却不动人,聊且一观。 然后去 Bow Fall, 却是找不着, 只见下方湍急宽阔的 Bow River,横看竖看不知 这瀑布在何处, 至今仍感疑惑。

Cave and Basin 还不错,是一幢设计巧妙的建筑。里面藏有一个大洞穴,洞中又有泉水。一层 还有一大一小两个院子。小院内是一汪泉水傍于山下,池中冒着气泡,硫磺味极重,不可久呆。此池中 居住着世界上濒临绝迹的班芙蜗牛。大院内有一长方形水池,源于泉水,院子围墙设几扇大玻璃窗, 可见外边山林景色。

Banff 镇上热闹熙攘,多为游客。在街上走路,抬头便可见屋脊上露出一角雪山。 下午天气转阴,乌云翻滚。我们乘缆车上琉磺山,俯瞰 Banff 镇全貌。一弯河水 Bow River 绕镇而过,中间还有一圆圆的土山 Tunnel Mt.,四周群山环抱,颇符合中国的风水之术。

八月二十五日 ( 第十五天 )

今天实为玩落矶山脉的重头戏。它自称集五十个瑞士于一体,真是如给我的初次印象般乏味吗? 今天便可知分晓。旅程计划是大名鼎鼎的 Louise lake(露易仕湖 ),Marine lake (慕莲湖 ), Marble Canyon, 和昨天未玩成的 Johnston Canyon。其中 Marble Canyon 是 Kootenay国家公园的代表, 也是我们计划中此公园唯一要去的地方,其余的均属于 Banff国家公园。

露易仕湖一看和照片中没甚两样,两侧高山夹着一冰川名 Victorial glacier, 下面一汪号称是落矶 山脉明珠的湖水。 落矶山脉一般有湖水处均有高山冰川, 相互辉映成趣,冰川融化之水流入湖中。人的 天性是喜新厌旧,喜爱丰富变化而厌恶单调重复的。这湖已在照片上看过多次,现在见了真的却已不能给我 带来多大乐趣,反而去发现它的一些瑕疵。湖水有些浑浊并不十分清澈,不知何故。就象尼亚加拉瀑布, 名气大,商业文化渗入其中,而景色并不耐看。让人深感奇怪的是日本游客极多,多是旅行团。周围全是 叽哩咕噜,老老少少的日本鬼子。黄石公园在世界上应更出名,却是未见日本人,不知为何日本鬼子独钟 班芙。

慕莲湖被印在加元二十元钞票的背面,因而也名气很大。与湖相映的雪山共十座,称十峰山,景色还不错。 有趣的却是它的观景处,须踩着乱七八糟的圆木涉水而过,然后爬上垃圾山才可观其全貌。垃圾山 只是个小山头,黑石错列堆积,观之极似大垃圾堆。游人如猴攀爬其上。置如此丑陋之山于美丽的慕莲湖 畔,真是大自然的一个恶作剧。

让我开始感到欣喜的是 Marble Canyon 。步行于 小径 上,峡谷两侧时有木桥连接,供游人观赏及拍照。峡谷 狭窄,激流其间,水色呈浅湖蓝,冰清玉洁。步行之间,不时有发现的乐趣。峡谷间有 Natural Arch。Trail 之 尽头有一小瀑布,恰似个完美的终结。

中午挨饿玩儿完了 Marble Canyon,开车到了 Johnston Canyon 找了家饭店,已是下午三时,饱餐一顿。 露天茶座下一些游客们在喝冷饮。

Johnston Canyon昨日已匆匆走了一段,觉得无甚稀奇。我本欲不去了,北虹坚持才又去了。不料此 Canyon 实为文章中的大手笔,开篇平淡无奇耳。此峡谷有八千年历史,高160米,每年加深 2厘米。 我们的一生也只是这峡谷变化过程中的小小一段。 八千年水与石的搏斗,留下了峡谷里的奇石激流。石头决定着水的流向与形状,水却在刻划着石头,决定着 它的去与留。以柔克刚,正是大自然的奇妙之处。 小径曲折,高低有趣,游人步行于峡谷半腰中,抬头只可见一角天空。 遇峭壁处,公园修设了 Suspend Catwalk (悬臂猫道),即用钢梁打入山壁内固定的铁桥,望之甚险。走在 上面有些抖动,北虹心惊,手握扶拦,慢慢过之。峡谷内有 Upper Fall和Lower Fall,另还有些小瀑布。 我们误以为 Lower Fall是Upper Fall。出来后才发现错了,为时已晚。 Lower Fall可下观,上观,也可穿过 铁桥钻入一小山洞近观,颇有趣。 Upper Fall据载落差有 30余米。

晚上回到营地,发现隔壁来了一群香港小鸟,叽叽喳喳,热闹得很,半夜还在闹腾。比起来,台湾人安静, 香港人吵闹。

八月二十六日 ( 第十六天 )

今天只可用倒霉來形容。一早即下了小雨 ,天放晴我們就出發了。准备去 Yoho National Park。抬头看 天空,但觉不妙。班芙这边天空晴朗, Yoho那边却是乌云滚滚。

Natrual Bridge 是由瀑布变化而来的。瀑布上部岩石坚硬 ,下层则是松软的石灰岩,被水冲刷而去,水流 则改从下走,形成自然桥。由 Fall-->Natrual Bridge-->Chasum, 这是瀑布自然的演化过程。

翡翠湖(Emrald Lake)是我最喜欢的湖了。湖水是诗意般的蓝,阳光下水中有雪山的倒影。但最好看时 还是在阴天,纯纯的碧蓝。在湖边逛了会儿,我们决定去荡舟。可已经迟了, Canoe已都租出去了, 只得租了条 boat,不如 canoe 那样一人一桨,划起来迅捷,看起来优美。我倒坐船头,专门划桨, 北虹则闲坐船尾。总算歪来拐去把船划到了湖心,觉得没意思。往回划时却忽然下起了雨,夹着小冰雹, 结果给淋成落汤鸡。教训是看起来很不错的事,做起来就蛮不是那么回事了。

中午回到 Yaho 的 village 吃午饭。只有一家餐馆,又适逢一车旅游团的人,排队等候了一阵子。 这是老外旅游团,全是老头老太。一般而言,老外年轻时绝不爱参加旅游团,因为不自在,他们开 RV, 骑摩托、自行车,徒步,各式各样。只有东方人,会有许多年轻人参加旅行团,比起来缺少了冒险精神。

然后驱车前去 Takakaw Fall。此瀑布落差 256米,是加拿大最高的瀑布之一。到达时甚是困倦,天空阴沉, 我们就在车里小寐,睡得甚沉。醒来时不知身在何处,余下口水一滩。高兴的是天又晴朗了,阳光隐现 于云间。便出去观瀑布。其形如孔雀,声若奔雷,端的是壮观。立于山崖下仰观,水雾弥漫。回去时 又逢骤雨,湿漉漉的钻回车子里。

O'Hara 湖原来须走 13公里的 trail 才能到达,只得放弃不去。 时间尚早,北虹说再去一下 Peyto Lake 吧。可这一去差点儿出了车祸。由一号公路上 Ice Field Parkway (93号)公路时急转,车子发生打滑失去控制,头脑却很清楚,猛打方向盘,最后车子扭上了侧边的出口 道,转了180度,北虹也恢复了知觉,大 叫"快煞车呀 !" ,一煞车停了下来。 整个过程几乎是电影里的车技,惊险之至。过了半天魂才回来。

过检查卡后,遇一搭车客,背个大行囊,说是从密歇根 (Michigan)州来的,去了黄石公园、加州、 温哥华,然后到了班芙,比我们的路程还远些,只用了两个星期,且一路全是搭车,晚上睡帐篷,着实 让我们惊讶和佩服,比起来我们开着车算是舒服多了。 后来注意到路边实有不少搭车旅游者,或有伴或孤身。想来他们不应只是图省钱,汽车在这儿是很 便宜大众化的,应是挑战自我的一种方式罢。

这天的倒霉却还未因我们回到营地而结束。发现帐篷口放着个纸条,而桌子上的东西全没了。原来走前 垃圾袋放在桌上忘了扔,被工作人员检查到了,只得灰溜溜的去了办公室,点头哈腰地领回了我们被叫 缴获的物品:电水壶,牙膏和牙刷。班芙公园和黄石公园一样,是熊出没之处 (Bear Country)。 因熊是杂食性的,容易依赖垃圾为生,成为 垃圾熊(Garbage Bear)。甚至袭击人们,成为 问题熊 (Problem Bear)。因此这些公园都实行严格的垃圾管理。

回到营地,天下着小雨,香港小鸟们却是嗷嗷诗哺,围在不大的篝火旁,每人手上叉个鸡腿、鸡翅, 还得给篝火打个伞, 这回倒是安静了。我们钻进帐篷就睡了,帐外寒风细雨。

八月二十七日 ( 第十七天 )

早晨起来洗了个热水澡,出发去 Jasper国家公园,沿 IceField Parkway (冰原路)行进,路边不时可见 大冰川。 十一时到达著名的 Columbia Icefield(哥伦比亚冰原 ),这儿有唯一可乘雪车 (snowcoach)上去游览的 冰川 Athabasca Glacier。哥伦比亚冰原 位于Banff与Jasper的交界处,有一较大的游客中心,依山而建, 内有大厅、礼品店、雪车售票处、饭店等,却是人群熙攘,热闹得很,户外北风呼啸。在快餐厅里吃了 顿中餐,很贵。大厅里有门通到外面的平台,平台上有几个望远镜可看到对面人们在冰川上游玩的情景, 先是用snow shuttle(普通的小面包车 )把游客们拉到山脚,再用雪车拉到冰川中部平缓处。从望远镜里 看冰川山上的游客们躅躅而行,如企鹅般。太多的人上去,冰川看起来很脏,我们觉得上去没多大意思, 而且票价很贵,就决定不坐雪车了。

继续行进进入 Jasper国家公园,先去了 Athabasca 瀑布,这瀑布恰如 "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其中幽趣 自不待言。有一景名为 "Time Tunnel" (时间隧道), 两壁怪石嶙峋,小道狭窄,有台阶,光线幽暗。千万 年前曾有过一番水石大战,而水失败后撤退改道而行,却留下了当年战争的伤痕。转出时间隧道,登时 眼前一亮,发现身已处一高台上,脚下是极宽阔的滔滔流水,侧边有一红黄色巨大石壁,此处景色若以 "赤壁"名之,毫不为逊。

前去Jasper小镇旁的 Wabasso 露营地登记了个帐篷地,准备住两天。这是个很大的露营地,有二三百个 位置,但发现住客无己, Jasper看来比 Banff荒凉了不少。 下午四时,去 Jasper最著名的天使冰川。一路上早已发现 Jasper的山很独特,均呈深蓝色,远望之象 蓝宝石。天使冰川就在其中的一个蓝宝石山 Mount Edith Cavell上,山路崎岖曲折,不易到达,旅游 大车是无论如何也上不来的,因此跟旅行团来玩的都没来过此地。 Edith Cavell是一战中的同盟国女护士, 在 Brussels (布鲁塞尔 )沦陷时,为照顾伤员,拒绝撤退,同时照顾交战双方数百名伤员,后被德军枪毙。 加拿大为纪念她将此山命名为 Edith Cavell,并将山上的冰川命名为天使冰川。 须走一条冰川小径才能到达天使冰川脚下,山谷中满目皆为石头,荒凉得很。几千年前我们站立处还被 冰川覆盖,但据介绍一片森林正在悄然出现,在荒山乱石中一颗颗幼小的松树正在成长,生命力就在这 山谷中静悄悄然而顽强地体现着。冰川脚下有一小湖,应是冰川所化之水积成,呈前面湖水从未有过的 翠绿色,上面悬浮着一些冰块,都是千年玄冰,晶莹剔透。这是落矶山脉唯一有玄冰漂浮的湖。因山形 陡峭,经常有冰块断裂掉下 , "扑通 "一声,落入湖中。山谷中天气寒冷,海拔三千多米,甚至下起了小雪。 八月雪可谓罕事,但在这山谷中却是平常。

八月二十八日 ( 第十八天 )

今天的计划是 Jasper 的六个湖和一个峡谷,没什么玩头。 Jasper以湖泊众多取胜,可在我看来,湖最没 看头,永远是一览无余。

Jasper这些湖中,值得一写的是 Medicine Lake,每年十月就会干涸。这么大的一湖水突然就无影无踪了, 让印第安人很惊讶,认为有魔法,遂以此名之。科研人员发现此湖下有无数小缝隙,水从中渗走,追踪 之下发现甚至几百里外的水都源于此湖。原来湖下是北美最大的地下水系统之一。平时因雨水充沛,及 Maligine River的水流入,得以平衡,保持湖面高度。而进入九月枯水季节,湖面就迅速下降,到十月 就只剩满目烂泥了,湖面高低可差二十多米。我们看时已大约下了三、四米。

Maligine 峡谷比起前几天的几个要逊色得多,只有一个气泡 (bubble)状的瀑布比较有趣。

下午二点多就玩完了所有的景点,因昨夜很冷,北虹就想提早离开算了,天黑时可开到 Edmonton(埃德 蒙顿),离开落矶山脉,应该会暖和起来。犹豫了一阵,还是没走,回帐篷睡觉去了,白天暖和,北虹 睡得很香。黄昏时,点燃篝火煮面。吃面毕,我去洗碗,突然路边跳出一个黑衣大汉,告诉我有只黑熊 刚进了公园,就在附近晃悠,要我注意些。还说,若有兴趣可去拍照。回来后我又告诉隔壁的家伙, 他有些激动,抖开床单,说要去 "trap bear"。到草丛中站了半晌,什么也没看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