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07

Year 2000: Go West (2)




八月十五日 ( 第五天 )

前往 Black Hill。先去订好了露营地,是私营 (private)的,价格较贵但营地并不好。 按计划路线是 Needle Scenic Way, Mt. Rushmore (总统山 ) 和 Beautiful Rushmore Cave。 事后发现犯了个错误,搞错了总统山的位置,以为要去的 Needle Scenic Way 会路过,其实 不然。 Needle Scenic Way 风景一般,而路途迂曲,上下坡极多,费了不少时间。

总统山是此日行程的闪亮点。四位总统是华盛顿,杰克逊,罗斯福和林肯。罗斯福并非我原先 以为的二战时的那个罗斯福。雕刻家本打算刻到腰部,可未成人已逝,有一青铜头像,其儿 所刻,置于此供人凭吊。 Visit Center 中有些图片资料及电影,记录当年雕刻之艰辛过程。杰克逊本为左边第一个,后 因尺寸不够,炸去重刻于现位置。罗斯福带有一无框眼镜,雕刻家在其眼部下凿一浅痕,颇具 匠心。林肯是没有胡须的。

Rushmore Cave 景致一般,导游能言,一路喋休不已。

八月十六日 ( 第六天 )

向美国的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公园前进, 途中顺路去了 Devils Tower。有一部关于外星人的影片 <<第三类接触>>曾在此拍摄,Devils Tower 也因而出名。 这是一个树根形山,当 年火山喷发后岩浆冷却所成。

Wyoming 州立在高速公路旁的广告牌是 "like no place on Earth"。是极! 路旁全是一个个牧场。畜牧业看来是此州之主要产业。山峦起伏,一些山裸露处呈红色。公路 某些路段由红石子铺筑,如暗红色地毯。而山则常如马马虎虎刮过胡子的一张脸,被刮过的部 分是草皮,未刮到的则是树林子。

由90号高速公路拐入十四号风景路去黄石,路经 TenSheep Canyon。雄伟高大的群山让人震撼。 据说此处原有大角羊,现已灭绝。路上人烟稀少,经过的最小镇仅有十个人。 晚上抵达Cody小镇,牛仔们随处可见,只是开车代替骑马了。此处距黄石公园仅一小时路程, 我们选择在此安营扎寨。但露营地与以前不同,周围全是公路,麦当劳 、Burger King 等快餐 店就在边上,车辆轰鸣,感觉就象是露宿街头。我们就这么居于闹市中,一夜未休息好。 夜空中挂着一轮圆圆的红月亮,通红通红的,以前从未见过。这个州什么都是红的,居然连 月亮都是红色的了。

八月十七日 ( 第七天 )

恰逢修路,前进缓慢。到达黄石公园东门已是十一点多了,大门极为朴素,与想象中的大不相同。 开到 "大峡谷 "(Grand Canyon)订了露营地,位置极好,周围尽是高直的松树,搭好帐篷,北虹言道这真 像是个森林小屋。

黄石公园并非象国内的公园一样,可走着玩的。它的范围很广,且处于 Idaho(爱达荷 ), Wyoming (怀俄明 ),Montana(蒙大拿 )三州交界处,共有东、南、西、北、东北五个门。其风景点散布于上、 下两圈中,上圈长 80英里,以 Grand Canyon(大峡谷 )和 Mammoth Hot Spring (巨型温泉 )著称,下圈长 100英里,有以 Old Faithful Geyser(老实泉 )为代表的各个 Gayser Basin (喷泉流域 )及 Yellow Stone Lake(黄石湖 )。

下午就在周围的 Grand Canyon玩儿。有两道瀑布 Upper Fall和 Lower Fall在 Yellow Stone River上。 最精采之处当是在 Artist Point,可欣赏对面山崖之五彩斑斓及 Upper Fall,据说是由于泉水蒸气中的 化学成分长期侵蚀岩石而形成的不同颜色,远远望去,象是山水国画,退晕自然,实乃美仑美奂, 世间无匹。在 Red Rock Trail (红岩小径) 往下走至山谷低处欣赏 Lower Fall。北虹着高跟拖鞋, 下坡时 步履笨拙,老外见之皆曰 "Be careful",上山时却是健步如飞。

回到露营地,意外地发现邻居亦是中国人,两口子和父母,湖南人,从 Colorado (科罗拉多)州来的,很 热情。一路直至黄石公园,我们还未遇上中国人,老黑亦极少,全为白人,与多伦多种族混居大为不同。 半夜极冷。明月高悬于林梢,宁静的山中之夜。

八月十八日 ( 第八天 )

起得很早,改变了计划,决定先去玩下圈。路中两边森林多为枯木残骸,缘于多年前一场森林大火的 肆虐。黄石公园地壳薄弱,地热从此而出。各个 Basin 地上沸腾的泉水,就跟开了锅似的。空中水雾 弥漫,散布着硫磺味。

行进之间,乌云密布,急风骤雨,很是不幸。冒雨玩了 Fountain Paint Pots (彩罐泉)。这是 Lower Geyser Basin (下喷泉流域 ),远远望之水汽腾腾达数十米高,如数处起硝烟。乱拍了些照片,想今天 算倒霉了,看阴霾密布,一时半会儿是散不去了,只有继续前往 Upper Geyser Basin (上喷泉流域 )。 我们直奔黄石公园的代表老实泉 (Old Faithful Geyser),此喷泉因老实而得名,喷发间隔规律。游客 中心每日预报当日喷发时间。正巧 12:30附近有次喷发。数百名游客们静悄悄的立于雨中等待,耐心的 看着小山丘上喷泉处冒出的水汽。但喷发时却是令人失望的短暂,亦不高,游客们纷纷散去。说明上 说可高达三十多米,长至五、六分钟。

吃过午饭,天却放晴了。还是在老实泉附近逗留,沿着栈道观赏了些小泉水。有一泉名为 "Blue Star Spring" (蓝星泉),宝石般晶莹透明深邃平静。另一印象较深的小泉名为 "Chinese Spring" (瓷器泉), 不知因何得名,象一锅沸腾的开水,涌起的水泡宛如数百碎钻石,亦拍照留念。

回首却见老实泉处又是静悄悄的几簇人群,许多摄像机、照相机在阳光下闪烁,想必是又到了喷发时间。 果然它小喷了几下,又没了动静,等待片刻,便起步走到跟前。忽然喷了,这回甚是畅快,一次比一次高, 水汽弥漫,颇为壮观,足有五分钟,高达三十米。我连按快门四五下。看完老实泉一转身,忽见远处一 不定时的喷泉开始喷发了,旁边一老外激动的说 "我已等了它六小时了 "。此泉喷发时间极长, 直到我们 离开还没有结束。

快到黄石湖 (Yellow Stone Lake)处,有一泉水名为 "West Thumb Geyser", 形状为标准圆且极大,颜色 湛蓝,水雾浓重,恍若漫步于仙境,北虹留下一张胖仙女照。身边碰巧有一对身着婚纱礼服的新婚伴侣 携手走过云间。

黄石湖无甚特别,于是折回营地。没想到途中又是不同风光,夕阳笼罩着的广阔草原上,无数水牛 (buffalo) 或立或卧,吃喝玩乐,甚是快活,象一副美丽的风景画,其中有种原始的东西令人感动。一些水牛横穿 公路,旁若无人。众人纷纷停车,或观赏或拍照。

晚上有了准备,穿着棉坎肩和裤子睡觉,仍觉寒冷,温度估计在零度左右,桌上的毛巾都冻住了,我们 卷缩成一团睡觉。

八月十九日 ( 第九天 )

上午游上圈的 Mammoth Hot Spring (巨型温泉 ),有许多个非常庞大的 terrace,呈白色或橙色,远看象雪山。 那是泉水常年喷涌留下的沉积物,变成梯田状的石灰岩。

至此黄石公园的五大景点全部游览完毕,由最近的北门出去。从 89号公路重新回 到90号高速公路继续前进。 随即进入蒙大拿州,往日牛仔们在此纵马驰骋,风景壮阔,人烟稀少。半山腰稀疏有些房屋,里头住的应 都是牧场主了,与中国的农民不可同类而言。路边可见机械灌溉设备,长长的一排水龙,还带有轮子可 随处跑动。想他们住在这大山之中,养这许多牛马,拥有这大片牧场,每日观云起云落,似是极为惬意的 生活。比起我们这些住在喧嚣都市中,关在冷气空调大厦的某个 cubicle 里写 code 的人来说,幸福多了。

高速公路的出口大多是 "No service",没有任何服务 (加油站、快餐厅、旅馆等 ),真是荒凉的一个州。 公营的露营地不知为何都关了,扑了两个空。天已渐黑,只好折回头去找了个私营的营地, $18.9,此行 中最贵的一个,不过有厨房。这个营地满山遍野有许多肥肥的兔子和坑坑凹凹的兔子洞。

No comments: